2023-08-28

點擊下方檔案,觀看 2022 年度報告書

2022 年隨著疫情趨緩,許多感染者朋友開始有國際移動需求,外籍移工來台也逐漸增加,因應台灣朋友旅外,和外籍朋友來台維持愛滋治療。權促會重新彙整各國入出境資訊,透過四大主題「入境/簽證」「醫療/藥物」「就業/就學」「其他連結資源」使需要出國的朋友能迅速獲得相應資源,其中澳洲於2022年提供外籍人士免費治療;紐西蘭廢除感染者不得申請長期居留或移民簽證,皆為非常重要的更新資訊。

2020-2022年,權促會共回覆374封外籍感染者諮詢電郵,協助74案外籍感染者,透過這些經驗,我們整理外籍感染者所需的問答集 FAQ,藉由「來台入出境法規」「在台維持愛滋治療」「在台愛滋醫療資訊隱私保護」「其他連結資源」,將許多外籍感染者的顧慮解釋清楚,亦有助於為數眾多的諮詢能有快速提供的資料來源。

團體方面,透過與新店戒治所、紅絲帶基金會、輔大心理系蔡春美教授合作,分別提供在監所內的愛滋感染者、新感染愛滋感染者以及女性愛滋感染者,有不同的團體對話機會,培力感染者對愛滋議題的認識,也重新看見對愛滋身份的認同。


2022 年重要的權益推展,在口腔照護領域有許多推進,包含舉辦繼續教育訓練、持續深化牙科友善名單以及牙科就診經驗專欄文章分享;針對愛滋工作者的長照領域知能,我們與關愛之家合辦培力工作坊,使愛滋工作者未來面臨感染者長照議題能有所準備;此外,因應2021年《危險性行為之範圍標準》修正,也舉辦研討會提供律師研習,傳達U=U重要資訊

權促會2020-2021年進行的友善牙科調查,為愛滋感染者尋找安心看牙的所在。2022年有幸與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女醫委員會,合辦提供給牙醫師的專業繼續教育訓練,共計有250位以上的牙科專業人員出席課程,藉由實際為愛滋感染者診治過的牙醫師授課,提供同儕實務經驗,獲得許多正面迴響,諸如「知識和實際經驗很充實,改變了我的看法,讓我不再擔心為HIV病患看診。非常感謝!!

長照議題而言,隨著穩定服藥壽命與非感染者相同,感染者朋友年齡漸長,在使用長照服務的困難與憂慮浮上檯面,為了讓社群未來在協助感染者接觸長照服務不會慌了手腳,除了針對愛滋感染者的長照知能提供教育訓練,我們也透過問卷與焦點團體,希望了解感染者對於長照服務的認識,以及未來使用的想法,調查結果預計初步於2023年公告。


感謝所有在 2022 年持續支持我們的朋友與單位,有大家對愛滋議題的關心和身體力行地參與,讓我們在愛滋權益倡議的路上不感到孤單,謝謝有你/妳。

▣ 有你的支持 侵權得以止步
▣ 信用卡、Line Pay捐款 https://neti.cc/Xp8wobD
▣ 訂閱免費電子報 https://neti.cc/bqPa3De
▣ 捐贈電子發票 愛心碼 99999

附加檔案

  • 愛滋權促會2022年度報告.pdf  檔案大小: 3.7 MB  檔案格式: application/pdf  下載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